重慶攝影達人呂忠民教給你拍攝不一樣的全家福
  要過年了,親戚朋友聚會,高高興興合個影、照個像,留下一份美好回憶,那麼怎樣拍好全家福呢,攝影師這樣說!
  徵集令>
  發全家福給我們
  有機會獲500元紅包
  從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七(1月30日-2月6日),只要你拍全家福照片發微博並@重慶晨報,即可參與曬全家福活動。每天晨報微博會初選入圍照片接受微博網友投票,當天得票率最高的作品,作者將獲得現金紅包500元。活動期間每天第一名作品還將參與終極PK,通過微博投票角逐出最高人氣獎,勝利者將獲得2000元現金紅包,快來參加吧。
  老人端坐在中央,孫子孫女緊挨著站在兩旁,年輕人站在後排,然後集體嘴角上揚微笑。春節團聚的時候,你家還在拍這種老套的全家福嗎?那你就out了。昨天,重慶市高校攝影協會副主席、重慶市攝影家協會理事呂忠民有些小技巧教給你,無論是用相機還是手機,準讓你家的全家福拍出新意。
  用道具活躍氣氛
  “如果有長輩在場,氣氛自然就嚴肅了。”萬州的唐瓊一家每隔幾年都會拍一次全家福,可是,48歲的唐瓊無論是看80年代的黑白照片,還是2000年後的彩色照,照片質量是好了,照片里的人也多了,但其他的變化都不大。她說:“每次照全家福我們都會去小區里有梯坎的地方,一上一下站成兩排,老輩子站在前排中央。”
  對於這樣的傳統照法,呂忠民說,之前的全家福基本上都是“排排站、排排坐”,而且因為有德高望重的老人在場,這樣的全家福也不能太搞怪,不過卻可以用道具活躍氣氛。呂忠民建議:“比如說在家裡坐在沙發上照相,可以在茶几上擺上水果,或者每人捧一支紅色的蠟燭,或者身後掛上幾盞燈籠,這些都是能烘托節日氛圍的道具。”
  如果換身喜慶亮色的衣服,就算是同樣的造型也會照得有新意,比如大家都穿上唐裝,簡單地化化妝。現在有些影樓還專門為全家福提供禮服,精緻的妝容和頭飾,“拍出來像電影海報一樣。”
  越搞怪越有意思
  如果只是一家三口拍全家福,氛圍自然不必像和長輩合影那麼嚴肅。呂忠民說,這時候孩子的表情和動作就是最重要的,因為他的一舉一動都帶動著父母的真實情感變化。“如果是只有幾歲的娃娃,可以讓他儘量做怪相來逗爸爸媽媽。”在呂忠民多年的攝影經驗中,除了爸媽坐在一起抱著孩子這樣的靜態造型以外,動態的畫面更有意思一些。
  有的是爸爸背著孩子玩鬧,媽媽在一旁被逗笑;有的是爸爸和孩子一同親吻媽媽;有的是一家三口趴在草坪上或者床上用手托著腮。呂忠民覺得,一家三口的全家福最好不要刻意地去擺造型,更不要太拘謹,應該是越放鬆越好,娃娃越搞怪越有趣。
  要儘量“勾肩搭背”
  呂忠民說:“其實同輩的人在一起拍照是最好拍出新意的,造型也各種各樣。”
  無論是在戶外還是室內,同輩的人越是“勾肩搭背”越能體現他們親密無間的感情。最近,網絡上盛傳的集體照POSE,就有不少是針對同齡人的。另外,呂忠民也教給大家幾個簡單而有新意的造型:所有人互相搭著肩圍成一圈俯看;所有人手拉著手往上跳躍;在室內可以每人拿著家裡現有的不同道具分散開,或坐或站擺不同的姿勢等。
  呂忠民說,他曾經拍過一組兄弟姐妹之間的照片,當時正好有幾顆相隔不遠的樹,每個人都或抱、或靠、或躲,照出了一組很生動的照片。
  縱深>
  如何拍好照 畫面最好分三層
  造型解決了,剩下的問題就是怎麼拍?
  從專業的角度來講,呂忠民說:“如果是在家裡照全家福,畫面可以分為三個層次,分別是前景、中景、環景。”比如全家人坐在沙發上照相,就可以將茶几作為前景,人物就是中景,家裡的佈置就是環景。三個層次在畫面中每個分別占三分之一左右的位置比較好。
  呂忠民也提醒,不要讓前景和道具搶了人物的鏡。“比如說茶几上有個大開水瓶,或者放了幾箱雜物,那麼就影響整個畫面。”另外,人物身後的也不能很雜亂。
  用好相機連拍功能
  呂忠民說,比起死板的擺拍,用抓拍來捕捉畫面更加生動。比如全家人都作揖,並且說祝福的話時,攝影者可以在他們說完之後捕捉他們的笑容。如果是一家三口或者是兄弟姐妹之間就更好抓拍。他還說:“可以用相機的連拍功能,從中選擇效果最佳的。”
  可選手機照相軟件
  除單反相機,手機就是隨身攜帶的拍照工具。呂忠民說:“只要掌握好角度和光,加上手機照相軟件的幫助,就能拍出不錯的全家福照片。”
  呂忠民說:“如果是用手機拍攝,那麼可下載照相軟件,其中有自帶提高亮度的功能。還可以將照片拍出老照片、油畫等風格。”
  呂忠民提醒,用手機拍照時,部分手機帶有手動對焦功能,那麼我們大可輕點屏幕讓焦點對在人物身上。另外,如果拍照的人很多,一個畫面框不下的時候,還可以用全景軟件,自動將畫面拼接,就向單反相機的廣角鏡一樣。
  本組文/重慶晨報記者 羅清藝  (原標題:  你家全家福還是排排坐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lkhal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