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檢察機關查辦廳局級貪官253人、省部級8人;人民法院審結包括薄熙來案、劉志軍案在內的國家工作人員貪污賄賂、瀆職侵權犯罪案件2.9萬件,判處罪犯3.1萬人;最高檢對387起重大職務犯罪案件掛牌督辦……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10日所作的兩高工作報告,將一份肅貪懲腐的“成績單”清晰開列在人們面前。
  打虎
  8名省部級貪官被查辦
  最高人民檢察院報告顯示:去年檢察機關共立案偵查貪污賄賂、瀆職侵權等職務犯罪37551件51306人,同比分別上升9.4%和8.4%。突出查辦大要案,立案偵查貪污、賄賂、挪用公款100萬元以上的案件2581件,涉嫌犯罪的縣處級以上國家工作人員2871人,其中廳局級253人、省部級8人。
  最高人民法院報告指出,充分發揮刑事審判在懲治腐敗中的職能作用,加大對貪污賄賂等犯罪的打擊力度,審結國家工作人員貪污賄賂、瀆職侵權犯罪案件2.9萬件,判處罪犯3.1萬人。
  很多代表委員都表示,司法機關去年查辦的薄熙來案、劉志軍案等大要案,彰顯了黨和國家反腐倡廉的決心,把反腐鬥爭舉措落到了實處。
  最高人民法院刑二庭庭長裴顯鼎透露,最高人民法院對90%以上的省部級以上領導幹部職務犯罪案件以及關聯案件指定到了被告人任職地以外的省份異地審判。
  裴顯鼎說,“職務犯罪分子一般都在一定的重要崗位擔任職務,所以在當地具有各種錯綜複雜的關係,為了排除當地對司法審判的干擾,原則上不由其原任職地法院審判,而由上級法院指定其他地區法院異地審判。”
  全國政協委員、四川鼎立律師事務所主任施傑說,法院通過微博直播的形式,讓社會公眾瞭解薄熙來案審理情況,公開力度之大前所未有。這種公開,對腐敗分子也是震懾,說明無論地位有多高、權力有多大,都必須用法律來約束自己的行為,否則罪行必將大白於天下。
  拍蠅
  34147名“坑民”人員被立案
  徵地拆遷、招生入學、保障性住房、社會保障、“三農”補貼、扶貧救災等事關民生民利。司法機關對這些人民群眾反映問題突出領域,作為去年辦案重點。
  最高人民檢察院報告指出,開展查辦和預防發生在群眾身邊、損害群眾利益職務犯罪專項工作,立案偵查涉及民生民利的職務犯罪34147人。
  嚴懲制售偽劣種子、農藥、化肥等坑農害農犯罪;在農業補貼、農田水利建設等涉農領域查辦職務犯罪12748人。在環境監管、污染治理、生態修複工程建設等領域查辦職務犯罪1290人。
  全國人大代表、寧波市滕頭集團董事長傅企平說,群眾利益無小事,基層貪腐問題不容小覷。“老虎”要打,“蒼蠅”也要一拍到底。“群眾身邊的腐敗”必須堅持“零容忍”。
  不護短
  381名“害群幹警”被清除
  加大正風肅紀力度、清除害群之馬,是司法機關的共同行動。
  高法報告顯示,去年各級法院共查處利用審判執行權違紀違法幹警381人,其中追究刑事責任101人。高檢報告指出,全國檢察機關共立案查辦違法違紀檢察人員210人,其中移送追究刑事責任26人,同比分別上升26.2%和13%。及時通報檢察人員違法違紀典型案件,強化警示教育。
  施傑說,在執法司法過程中,執法司法機關和人員本身也要面對很多誘惑,如果沒有強有力的制度和機制進行約束,就會出現執法司法人員為己謀利的情況,甚至個別人充當犯罪分子“保護傘”。
  “司法機關的主要任務是維護公平正義,司法權如果受到腐敗侵蝕、被濫用,就會動搖人民群眾對法治的信心。”施傑建議,要對司法人員的行為規範建立評判和追責機制,儘快完善對司法人員的錯案追究制度,對辦理的案件質量要進行嚴格把關。
  (原標題:兩高報告開列“打虎拍蠅”成績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lkhal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