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越南、菲律賓媒體報道,兩國軍隊8日在南沙南子島舉行混合友誼賽,不僅一起打排球、拔河,還一起“喝啤酒”。南子島是中國固有領土,菲越都聲稱對該島擁有主權,但這次卻大秀“友好”,顯然是做給中國看的,也是它們面向國際輿論的表演。
  越菲大概認為兩國士兵能在一起喝酒踢球的“團結”對南海局勢很有意義,能構成對中國施壓的一個籌碼。與這兩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國家掰扯南海島嶼的主權,這應是中國的“悲劇”。
  在南海問題上是要講理的。領土的理,首先是歷史。且不說中國人最早發現、命名南海諸島,單說中國的九段線已經出現在地圖上半個多世紀,連越南、菲律賓的地圖直到上世紀70年代以前也這麼畫,美國等西方大國的地圖都這麼畫,河內還就西沙南沙屬於中國發表過公開聲明。只是後來南海發現石油,越菲才匆忙改口,說那些島子都是它們的。
  如果不講理,就需尊重實力。越南菲律賓既不講理,也不尊重實力規則,它們就是在耍渾了。這樣的國家蠻危險的,因為它們會自以為是,亂踩紅線很安全,它們還會把一些無關緊要的東西當成很有分量的寶貝,莫名其妙地成竹在胸。
  比如越南、菲律賓現在總認為西方輿論幫它們拉偏手,這是南海局勢的決定性因素之一。它們並沒想,西方輿論一貫找中國麻煩,因此誰同中國對抗,西方就護著誰。這早就是中國面對的西方輿論環境常態,對來自西方輿論場的臭氣,中國實在被搞煩時就捏住自己的鼻子。
  越菲軍隊喝酒踢球,西方輿論嘰嘰竊笑,它們都挺得意,以為這次可算刺激了中國。這些都是小國之見或者小心眼者的自鳴得意。其實中國人也會抱著看戲的心態看越菲的這些花招,它們做得很奇特時,我們就會想起中國的一個說法,叫做“看耍猴”。
  我們還是更在意中國外交部8日公佈的越南船隻騷擾“981”鑽井平臺的情況。我們想說,越南軍人最好還是同菲軍找個南沙之外的地方多喝酒打球,少來針對中國鑽井平臺搞危險動作,後一項運動可不是“友誼賽”,越南需記得它在歷史上早就有過的沉痛教訓。
  越南、菲律賓千萬別犯傻,以為可以借助外部力量在南海搶土地。美國只想騷擾中國崛起,怎麼會真心幫助越菲擴大領土?越菲同中國耍無賴,最終要靠它們各自同中國“單練”。
  中國當下並沒什麼“外交困境”,中國的實力足以支撐我們的外交政策,捍衛國家安全,中國的國際地位和影響力都在上升。菲越及日本同中國爭領土,它們之間的勾勾搭搭,都不構成中國前進路上的戰略遏制力。中國的未來不取決於我們同這幾個國家有多和氣,同它們的關係再糟糕些,對中國也沒什麼了不起。
  越菲的視野小得可憐,體會不了中國對衝突和危機的真正承受力。中國希望和平、穩定,但如果危機要來,來也就來了,中國對它們的適應能夠快速形成。我們本來挺好面子,不想在南海撕破臉,但現在越南、菲律賓大鬧,我們迅速應對,接受了南海不穩定的新現實。我們沒覺得今後這樣生活會很難受。
  與中國對抗,走鋼絲的是越南、菲律賓,而決不是我們。我們在南海開展“鬥爭”的耐心已經建立起來,這種耐心其實比決心還強大。它是中國在南海戰略主動性的重要源泉。▲
(原標題:社評:菲越軍人在南沙打球喝酒是場鬧劇)
(編輯:SN0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lkhal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