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為“真人書籍”與借閱者交流。
  天山網訊(記者汪涓 劉青攝影報道)這兩年,伊寧市的個性咖啡館越開越多。在位於伊寧市江蘇大道的一家咖啡館里,正在興起的一種“真人圖書館”活動就受到年輕人的追捧,也成為一種新的閱讀方式。
  6月18日,記者來到這家名為樂孜的咖啡館,店里從裝修到擺設,都有一股小清新的感覺。而最與眾不同的還得是這裡舉辦的“真人圖書館”活動了。“真人圖書館”意即可以借閱“真人書籍”的圖書館。與普通圖書館很相似,其不同之處在於“真人圖書館”中的書籍是真人,讀者閱讀的方式是與“真人書籍”進行面對面的雙向交談。“真人書籍”來自社會各階層,擁有自己獨特的故事、生活經驗或看問題的視角;能代表某個行業、領域、興趣愛好或主題。最重要的是,“真人書籍”和讀者之間需要建立一種良好的溝通和理解關係,經常會面對面地探討不同的生活方式、生活環境或者信仰。
  從4月起,樂孜咖啡館便推出真人圖書這項借閱服務,是真人圖書志願者自願參與、讀者免費閱讀的公益文化服務活動。該咖啡館老闆羅朝楊介紹,這項源自國外的真人圖書方式意在消解偏見和阻隔,讓缺少話語權的群體發聲,通過參與者之間親密、平等的對話,鼓勵跨界交流,消除對困難群體的偏見,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真人書籍”怎麼讀閱讀者可以通過各種渠道提前瞭解或現場咨詢,熟悉本期即將上架的“真人書籍”;閱讀開始前在借閱處填寫《借閱登記表》,選定每一輪需要借閱的“真人書籍”;根據《借閱登記表》的借閱情況,找到所借閱的“真人書籍”開始閱讀。在“閱讀”結束後,需要填寫好《真人圖書活動評估表》並交還給現場工作人員。
  志願者“常九先生”在活動中與讀者分享了自己的成長經歷故事,他告訴記者:“‘真人圖書館’可以讓讀者在現場提出自己的問題和想法,與‘書’進行交流。一個真實的人遠比一本書能給你帶來更多的感悟。”  (原標題:“真人圖書館”走進伊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lkhal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