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徐守盛前往部分中央駐湘新聞單位,親切看望新聞工作者並與各單位負責同志進行座談。徐守盛希望中央駐湘各新聞單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發揮“鏡鑒”和“喉舌”作用,為湖南改革發展穩定註入強大正能量。(7月19日《湖南日報》)
  無論是中央駐湘新聞單位還是湖南地方新聞單位,其作為一種新聞工作機構,都肩負著新聞傳播和輿論引導的重要使命。尤其是中央駐湘新聞媒體,其所處的平臺相對高,影響力也就廣泛些,堪稱開展輿論引導的“中流砥柱”,在推動經濟發展、引導人們思想、培育社會風尚、促進社會和諧等方面發揮著無可替代的作用。而在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關鍵時期,湖南要想建成惠及7100萬瀟湘人民的“小康湖南”,就更離不開中央駐湘新聞媒體的鼓與呼。
  當然,開展輿論監督是新聞媒體的一個重要功能。實際上,腐敗行為由於具有隱蔽性,是在黑暗中進行的骯髒交易,若能夠利用新聞媒體的輿論監督權利使之暴露在陽光下,對反腐倡廉來說簡直有著事半功倍之效。從這個角度來說,徐守盛要求中央駐湘新聞媒體要積極開展科學監督、準確監督、依法監督和建設性監督,幫助相關部門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堪稱對媒體功能的精準把脈,值得我們肯定。
  其實,要發揮監督功能不假,但包括中央駐湘媒體在內的新聞媒體卻不能僅僅關註強姦、偷盜等社會惡性事件,雖然這種報道往往更能吸人眼球,更容易賺來點擊率。這是因為,若新聞媒體只關註這些負能量的題材,這些惡性事件就將影響到人們的心理健康和社會行為作風,從而助長社會不良風氣和誘發犯罪違法行為。由此也能夠看得出來,徐守盛“積極引導廣大群眾多看主流,多看本質,形成健康向上的社會心態”的要求,是多麼地及時和必要。
  更何況當前湖南正值改革開放的開局之年,以新聞媒體來凝聚各方面建設“小康湖南”的動力就顯得尤為重要。再細點來說,就是在當前利益誘惑越來越大的背景下,中央駐湘媒體就不能局限於自己的“一畝三分地”,僅僅盯著發行和效益,而應站在湖南經濟發展大局的層面上來考慮,多闡釋湖南面臨的一系列重大機遇和潛藏的巨大潛力,千方百計為提升湖南的美譽度做出自己的貢獻。
  不僅如此,要為湖南發展註入正能量,新聞媒體還應遵循一個原則,即以民為本,讓人民群眾唱“主角”。這個道理其實很好解釋,就是新聞是否有可讀性,能否在受眾中產生共鳴,不在於達官貴人的反應,而在於平頭百姓的感受。這就要求新聞工作者尤其是中央駐湘新聞單位工作人員要真真正正沉下心來,把新聞筆觸伸向實踐土壤,把更多的新聞鏡頭對準基層一線,拿出真正有深度、有情感、有分量的新聞佳作。
  最為重要的就是,不管是中央駐湘新聞媒體還是湖南地方新聞媒體,都應堅守職業底線,不能為了利益褪下道德底褲。前些天中國經濟時報社記者站和《中國特產報》記者敲詐勒索案就曾在互聯網上鬧得沸沸揚揚,讓人們再一次見識到了新聞敲詐的危害。這也充分說明,徐守盛要求打擊新聞敲詐和新聞“三假”行為,把湖南的輿論引導、輿論監督工作做得更好,絕不是空穴來風,一定要做好做實。
  毋庸置疑,當前新聞已經成了人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中央駐湘新聞媒體工作者與湖南人民群眾也是“同頂一片天、同屬一家人,共唱一臺戲、共圓一個夢”,為著湖南的跨越發展而孜孜努力著。我們希望以此為契機,中央駐湘新聞媒體能夠更加主動地緊貼湖南改革發展大局和全省中心工作,進一步發揮社會輿論穩定器的獨特作用,把更多的鏡頭、筆觸、話筒聚焦到基層工作、社會熱點、民生問題和幹部作風上,於真抓實幹中凝聚起推動湖南跨越發展的強勁動力。
  文/李盈  (原標題:媒體應成為湖南發展的動力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lkhal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