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1年3月試點黨代會常任制以來,深圳市鹽田區積極探索,大膽實踐,在發microSD揮黨代會和黨代表實質作用上取得顯著成效。近日,鹽田區黨代會常任制試點工作“更進一步”,在8月15日召開的區委四屆十三次全體(擴大)會議上,鹽田區創新會議形式,首次安排區委委員評議全區重點工作,推動全委會和區委委員作用發揮,進一步理順了常委會、全委會和“黨代會”的關係,大大提升了黨內民主監督水平。據悉,上半年,深圳鹽田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77.94億元。目前,深圳市鹽田區上下正圍繞“五個攻堅、一個保障”,以實現“新品質新鹽田”目標而努力。
  ●撰辦公室出租文:楊磊 傅瑜 歐陽洪
  創新
  全委會監固態硬碟督評議黨政工作
  黨代會抗癌食物常任制試點形成新突破
  深圳市鹽田區是我省黨代會常任制試點區,自2011年啟動試點工作以來,鹽田區堅持以黨代表工作室為抓手,以黨代表作用發揮為重點,以黨代會年會行權為突破,在發揮黨代會和黨代表實質性作用,開拓黨內民主新途徑,推動基層服務型mSATA黨組織建設等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
  目前,在鹽田區每年召開的黨代表大會上,黨代表可以用匿名投票方式對區委、區紀委工作進行“票決”;可以圍繞轄區黨建和重大經濟社會問題提交提案;可以在聽取區委常委口頭述職、看完區委委員和部門提交的書面報告後,對區委委員以及部門工作進行評價。同時,黨代表還能就區委工作進行當面問詢。
  黨內民主制度建設是一個漸進的過程,而黨代會常任製作為一項新生事物,也需要不斷深化和完善。今年,“深化黨代會常任制試點改革建立黨代表常任制‘1+7’制度體系”被列入鹽田2014年改革計劃,而“理順權力結構,明晰黨代會、全委會、常委會之間的相互關係”是此項改革的重點內容。
  8月15日,鹽田召開區委四屆十三次全體(擴大)會議。和過去的會議安排不同,除區委書記代表常委會向全會作報告之外,區長杜玲、常務副區長劉衛翔、組織部部長邱浩航,還分別就全區經濟工作、改革進展以及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進展向全會作報告。會議期間,全體區委委員書面審閱了“鹽田街道三年綜合提升”和“黃金珠寶產業轉型升級工作”兩項年度重點工作進展。
  更為特殊的是,會議首次安排區委委員對區委常委會工作報告、經濟工作報告、重點改革項目情況彙報、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情況彙報以及兩項重點工作進展進行評議,評議結果當場公佈。“過去除了聽報告,會議內容大多與人事工作相關,舉手錶決之後就結束了,而今年的安排確實有創新。”一位區委委員說。
  事實上,《中國共產黨地方委員會工作條例》對常委會、全委會和黨代表的職責有著清晰地描述,但在實際運行過程中,全委會作為黨代會閉會期間同級黨組織領導機關的職能,客觀上存在弱化的現象,全委會評議全區重點工作、監督常委會的作用也難以充分發揮。而鹽田區委全會在會議形式上的創新,充分調動了區委委員的積極性,是繼發揮黨代會作用的制度創新之後,黨代會常任制試點的鹽田“升級版”。
  鹽田區委書記郭永航表示:“讓區委委員評議常委會和全區重點工作,是發揮全委會作用的一次重要實踐。它真正讓常委會、全委會和黨代會這‘三會’形成了良性互動,有利於進一步提升黨內民主決策的科學化水平和民主監督力度。”
  改革
  開門改革點面結合
  兩項改革“期中考”超百分
  今年是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開局之年。鹽田區委全會期間,改革工作進展受到區委委員的高度關註。據悉,鹽田區黨政領導班子高度重視全面深化改革,多次專題研究部署改革創新工作,具體協調解決改革中的困難和問題。早在去年底,鹽田就成立了區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領導小組,區委書記郭永航和區長杜玲任雙組長,領導小組下設4個工作組和綜合辦公室,形成改革工作強有力的組織領導。
  為凝聚共識,增強改革動力,鹽田區堅持“開門搞改革”。結合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區領導問計於民、問需於民,以“問題”和“需求”引領全區改革工作。在全面深化改革三年方案總體框架的基礎上,鹽田區研究制定了今年的改革計劃,涵蓋經濟、政治、社會、生態和黨的建設等多個領域。此外,全區各級各部門積極推行“助民微行動”等“微改革”項目,使基層改革創新煥發出勃勃生機。
  堅持“上下呼應、點面結合”,鹽田區在銜接市改革計劃基礎上,立足自身實際,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大膽探索、先行先試。今年以來,根據“三化一平臺”改革主攻方向,鹽田區積極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探索完善創新基層協商民主機制改革;著眼解決轄區實際困難,鹽田區大力推進土地管理制度改革、中英街管理體制改革,勇於突破“卡脖子、綁手腳”的體制機制障礙;為打造優勢項目,鹽田區還立足良好資源稟賦,塑造鹽田特色品牌。如繼續深化生態領域體制機制創新,推出完善區生態文明建設考核辦法和率先建立健全垃圾減量分類長效機制兩項改革,積極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
  改革“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為凸顯改革實效,鹽田區堅持“項目化管理、責任制督察”,狠抓改革落實。為切實提高改革項目落實的質量和效果,鹽田區將改革計劃納入今年區委、區政府的重點工作,建立了改革工作台賬,定於每個月第一周的區幾套班子領導碰頭會,聽取相關部門彙報改革工作進展情況、困難和建議,及時研究解決對策。同時,按照“項目化、時間表、責任人”的要求,構建項目化運作機制,強化督查和考核,並將考核成績納入全區勤政考核,明確約束和激勵機制。
  強有力的組織保障和推進工作,讓鹽田的改革工作走在深圳全市前列。上月,深圳市委對全市10個區(新區)以及21個市直單位的改革成效進行了督察、評分,98個重點改革項目中超百分的有16個,鹽田區就占了兩個。其中,“扎實推進法院審判權運行機制和人員分類改革”獲得110分,“完善生態文明建設考核辦法”獲得100分;另外,“扎實推進法院審判權運行機制和人員分類改革”和“深化黨代會常任制試點改革建立黨代表常任制‘1+7’制度體系”兩個項目還成功入選全市24項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為全國先行先試項目。
  攻堅
  上半年經濟增長7.8%
  “五攻堅一保障”提速發展
  “圍繞‘聚焦、攻堅、提速’,鹽田區經濟社會發展基本實現‘時間過半、任務過半’。”鹽田區委書記郭永航介紹,上半年,鹽田地方生產總值實現177.94億元,同比增長7.8%;稅收總額32.24億元,增長11.9%;公共財政預算收入13.71億元,增長16.2%,轄區經濟運行穩中有進、各項改革有序推進、人民生活持續改善、社會大局和諧穩定。
  為實現“新品質新鹽田”和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化先進濱海城區目標,鹽田區將以“五攻堅一保障”引領全區下半年工作:以制度創新為核心,打好改革攻堅戰;以提質增效為目標,打好轉型升級攻堅戰;以民生實事為載體,打好社會建設攻堅戰;以優化環境為重點,打好示範創建攻堅戰;以濱海風情為特色,打好文化提升攻堅戰;著力加強黨的建設,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有力保障。
  結合深圳市委、市政府部署的重點工作和鹽田實際,郭永航提出,下半年,鹽田要以國際一流城市環境為目標,全面提升國際化城市環境建設水平。要高起點謀劃,加強整體設計,統籌規劃,系統推進,將國際化城區環境建設納入鹽田整個生態創建體系,扎扎實實推進,力爭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果。
  郭永航提出,文明是一個城區發展的軟實力,下半年,各級各部門要進一步認識到文明建設的重要性,通過形式多樣的渠道和活動,全面提升群眾文明素質,培養市民文明意識;要完善法律法規,讓法治引領和保障經濟社會發展;要讓文明禮儀在鹽田蔚然成風,入心入腦;要將傳統文明禮儀和現代文明風尚送到社區、送進學校,調動全社會參與“講文明、樹新風”的積極性。
  黨員領導幹部的作風建設,是全區各項工作順利推進的基本保障。郭永航強調,鹽田區將堅持高標準嚴要求,樹立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的思想,持續聚焦“四風”,並按照項目化管理方式強力推進問題解決,形成反“四風”、改作風,自覺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的長效機制,確保活動不虛不空不偏、不走過場。同時,他要求各級領導幹部準確把握改善民生的新要求,順應人民群眾的新期待,註重回應群眾關切,多一些破題之作,少一些平庸之舉,集中力量加快推進一批經濟社會發展急需、人民群眾熱切期盼的重點工作,使教育實踐活動成為疏通民意、匯聚民智、凝聚民心的過程,讓活動成為群眾支持、群眾認同、群眾滿意的民心工程。  (原標題:重點工作怎麼乾 區委委員來評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lkhal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