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考消息網8月28日報道 美國《福布斯》雙周刊網站8月26日以題為《隨著中國的學生軍訓以肢体衝突告終,其必要性遭到質疑》的報道稱,作者總是喜歡向美國朋友炫耀,他上高中時受過“軍訓”,然後享受他們眼中的敬畏。他們不知道的是,與大多數同齡人的經歷一樣,所謂的軍訓就是在熾熱的太陽下站軍姿、天沒亮就排著整齊的隊形跑步以及學一些愛國歌曲和口號。每個人順帶要學的一項技能是把被子疊成四四方方的豆腐塊。
  但是,24日發生了一起罕見的事件,湖南省一群高一學生的訓練演變成一場混戰。40餘名學生和班主任在與教官的衝突中受傷,根據中國媒體的報道,這些教官是預備役軍人。
  報道稱,根據學生的說法,他們被一群教官毆打,這些教官顯然是出於報複才這樣做的。24日早些時候,他們在打鬧中把教官按倒在地,但是玩笑可能開大變味了。
  當地宣傳部門發佈官方通報說,幾名教官在糾正學生動作的時候動作幅度較大,導致少數學生“倒地或喊叫”,該班班主任見狀認為是教官的“報複性體罰行為”,撥打電話報警,雙方於是發生肢体衝突。
  截至26日傍晚,仍然有22名學生在醫院接受治療。網上流傳的照片顯示,學生手上鮮血淋漓,官方通報說,學生手上流血是他們打砸門窗玻璃或被碎玻璃誤傷造成的。教官中有一人受傷。兩名帶隊的鄉鎮武裝部長被停職。
  報道稱,這起事件很快就成為微博上的熱門話題。儘管軍訓教官打學生在過去也時有發生,但類似這次涉及大量學生的事件還是頗為罕見的。1955年頒佈的首部兵役法就要求大學生和高中生接受軍訓,而現在許多評論員質疑軍訓的必要性。
  俄克拉何馬中部大學的中國軍事問題專家李小兵說:“中國領導人認為政治教育應該得到加強,學生應該被教育成像軍人那樣行事,即服從命令、保持忠誠、熱愛黨和國家。”
  但是現如今,軍訓的政治思想教育功能減弱了,更多的是關於培養集體主義思想和吃苦耐勞精神,因為多數受訓學生是家裡的獨生子女。
  據報道,家長和學生抱怨軍訓是浪費時間。儘管軍訓大綱規定訓練應該包括射擊和戰術等諸多內容,但受訓學生經常學不到什麼實用技能。如果幸運的話,軍訓學生可能有機會進行實彈射擊。
  【延伸閱讀】
  日刊:外界對中國大學生軍訓誤解頗多
  2013-11-19 08:05:00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片:2013年9月12日,吉林大學2013級新生進行分列式入場展示。當日,在吉林大學2013年開學典禮上,剛剛結束軍訓的大一新生向全校師生進行軍訓成果展示。 新華社記者 張楠攝
  參考消息網11月19日報道 外媒稱,每年,中國人民解放軍都會新增數百萬新兵,但只會持續幾周時間。
  據日本《外交學者》雜誌網站11月17日報道,在位於沈陽的東北大學,學生間流傳著一個笑話:每年秋天,美國情報機構都會對中國軍隊人數的突然激增而困惑。短短幾周時間里,中國軍隊就出現大量新兵——去年為600多萬——令人好奇的是,他們都出現在大學校園裡。但在一個月內,這些新兵又都消失不見。美國人為此抓耳撓腮,搞不懂這些“神秘武士”去哪兒了,何時又會再次出現。
  這些“神秘武士”其實只是大學新生。每年,中國所有大學的一年級新生都要在正式開課前參加軍訓。軍訓通常在校園或附近的軍隊駐地進行,持續幾周時間。
  有的學生可能會收到武器,到射擊場進行射擊訓練;還有的可能使用防毒面具和醫療設備進行應急演練。
  學生還要學習一系列文化課,接受國防和最新的黨的思想教育——這些都不對留學生和外教開放。
  為什麼一個據說擁有230萬軍人以及世界第二大軍費開支的國家要教大學新生走正步?報道稱,教官和學員最常說的目標是培養學生的自律,幫助他們學會獨立乃至在學業上獲得成功。
  東北大學國防教育學院大四學生沈光協(音)說:“我認為這樣的訓練絕對有必要。如果你到學生宿舍看看,會發現非常亂。軍訓如今顯得尤為必要,因為其基本目標是培養學生的意識,幫助他們學會管理自己的日常生活。”沈光協去年曾擔任一支60人的軍訓隊伍的教官。
  一些學生還表示,軍訓有助於他們與新同學增進關係,更好地適應新環境。
  但有些人的看法並不那麼積極。初到中國大學的外教經常會對校園裡練習走正步的學生方隊以及毫不掩飾的民族主義氣氛感到驚訝。他們在網上的匿名發帖充斥著“洗腦”這樣的字眼。
  然而,接受採訪的學生中很少有人認為軍訓具有一定的政治意味。一名學生對“洗腦”的說法予以反駁,還有一個學生說軍訓更像是參加“夏令營”。但報道稱,仔細審視軍訓內容,會發現軍訓可能不僅僅是拉歌和晚會。
  報道指出,去年,中國東北一些院校所使用的軍訓教材就包含有關中國與世界其他大國關係的內容,試圖向年輕學生傳遞特定的世界觀。比如,在講述國際安全環境的一章中,日本就幾乎被描述成“美國的傀儡,唯美國馬首是瞻”。
  中國教育部對軍訓的內部指導原則稱,軍訓的目的之一是“進行愛國主義、集體主義和革命英雄主義教育”。報道指出,當局認為,學生如果不認同這些意識形態可能是危險的。
  報道稱,軍訓期間的文化課並未受到學生歡迎。東北大學英語系研究生葛明(音)說:“我不喜歡那些課程,它們就像理論必修課一樣。我們一般都在課堂上睡覺,或者吃零食,看別的書。”
  學生對軍訓的態度也反映出中國不斷擴大的代溝,其中包括老一代人對成長於高速增長的經濟環境和強勢外來文化中的年輕學生所懷有的不安心理。
  葛明說,她所在的大學如今的軍訓時間大概只有她6年前參加的一半多。她說:“也許今天的‘90後’更加脆弱。他們受到太多溺愛了。獨生子女都太嬌生慣養,他們對軍訓感到不適應,無法很好地完成。”
  沈光協說:“我認為大學軍訓的難度還應該加大,現在的一點都不難。不管你多大年齡,哪怕是個小孩子,都能完成訓練項目,無非就是走路、立正這些內容。”
  之所以難以開展更加名副其實的“軍訓”,原因之一在於後勤問題。教官往往裝備不足,準備不充分。一名學生用“臟”、“差”來形容她曾參加軍訓的基地。通常來說,教官都是入伍兩年左右的新兵,他們自己也僅接受過最基本的訓練。有時,教官本身也還是學生。
  【延伸閱讀】
  德報:中國大學生對軍訓看法不一
  2013-07-29 09:09:23
  參考消息網7月29日報道 德國媒體稱,筆直的隊列,穿著綠色制服的男女青年,帽子上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徽章。眼睛往前看,“齊步走,”軍官通過麥克風喊道。部隊於是開始行進。這個早晨在中國湖南省湘潭大學操場上列隊行進的數百人都是年輕大學生。就像中國的所有大學一樣,軍訓在這裡屬於必修科目。
  德國《法蘭克福評論報》7月27日報道指出,在西方,大學生用派對宣佈大學生活的開始,而中國的大學生活則是以長達數周的軍訓、毅力訓練和模擬戰爭開始的。“這讓我們準備好同日本人作戰,”18歲的任飛(音)開玩笑說——但這個玩笑有著嚴肅的背景。
  報道稱,雖然大學生不必考慮有朝一日會被動員參加戰爭,但他們通過軍訓將變得尊重人民解放軍。“我們的戰士時刻準備保家衛國,”經濟學專業的任飛說,“全體人民支持他們。”
  報道指出,大學軍訓是毛時代的遺產。教育部描述軍訓的意義時說,大學生必須接受“愛國主義、集體主義和革命英雄主義”教育。此外,恰恰年輕精英需要“更好地理解國防和國家安全”。
  在過去幾年裡,很多大學甚至延長了軍訓時間。國家媒體對不認真對待軍訓的大學進行了批評性報道。
  報道稱,中國的鄰國認為此愛國主義增添軍事色彩是令人擔憂的信號。如果就眾多危機源中的某一個發生戰爭,公眾意見可能會起決定性作用。
  報道指出,中國和日本爭奪一個島嶼群,南中國海也存在島嶼爭端。中國和印度存在邊界糾紛。臺灣如果積極要求“獨立”,也必須預料到大陸的反擊。
  報道稱,從20年前起,中國的國防預算就一直在增長。雖然美國的軍費支出仍是中國的數倍之多,但如果目前的趨勢持續下去,中國在幾十年後將變成世界上軍費支出最多的國家。國家媒體幾乎每個月都自豪地展示軍工業的最新發展:北京希望利用新型潛艇、航母、戰鬥機、隱形轟炸機和反艦導彈打破美國在這個地區的統治地位。
  湘潭的大學生喜歡這一點。“我希望中國在軍事上強大到能夠戰勝美國,”楊建明(音)說。為此要練習幾個星期的行軍,對他來說是無所謂的。“軍訓給我們帶來良好的行為和友誼,”他說,“如果一個人做錯了事情,所有人都會受到懲罰,這加強了集體責任感。”他的同學李靜(音)卻持懷疑的態度。“我早就覺得這一切有些過時,”這位語言學專業的女大學生說,“雖然我喜歡唱軍隊歌曲,但我卻不太理解為什麼要練習行軍。”
  【延伸閱讀】
  俄報:軍訓成中國高校必修課
  2012-02-13 12:14:00
  參考消息網2月13日報道 中國高校要將軍事訓練作為必修課,列入教學計劃。根據中國教育部網站發佈的《關於進一步加強高校實踐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見》,軍事技能訓練時間應為2至3周,實際訓練時間不得少於14天。
  俄羅斯《消息報》引述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賈慶國的話說:“大學生軍訓是件好事。積極的戶外運動會對年輕人的體魄產生有利影響。”他認為,現在中國的年輕人過於嬌生慣養,應當讓他們在一段時間內脫離父母的呵護,參加軍訓,學著獨立和挖掘自身潛能。
  新規定旨在“弘揚愛國主義、集體主義和革命英雄主義精神,培養艱苦奮鬥、吃苦耐勞的作風”。專家指出,大學生在軍訓期間能夠培養團隊協作和集體解決問題的能力,軍訓課對於思想教育和加強愛國精神十分重要。新舉措同時致力於實現幾個目標,其中之一是提高居民整體軍事素養。在當今中國,並非每個年輕人都會在人民解放軍或武警部隊中服役。
  報道說,中國政府試圖使大批年輕人掌握保衛祖國的基本技能和知識,這些努力應正確引導大學生尚不堅固的心靈,使他們在接受軍訓後,滿懷愛國熱情和民族自豪感。
  中國此前就在實行大學生軍訓,但把軍訓作為必修課列入教學計劃還是引發了不同的反響。一些中國專家認為,這會給西方,首先是美國以批評中國的新口實。美國早就認定,中國不受控制地擴充軍力,威脅到亞太地區的力量平衡與穩定。  (原標題:湖南軍訓"混戰"引關註 其必要性引發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lkhal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