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通訊員何瀝軍竇磊
  □本報記者席鋒宇
  “757”。這幾個數字代表什麼意思呢?走進武警大興安嶺地區支隊來找尋答案吧。
  支隊座落在素有“金雞之冠”美譽的北疆邊陲,官兵常年駐守在祖國北緯53度的邊境線上,針對部隊駐地偏僻的實際和官兵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支隊先後組建了街舞隊、鑼鼓隊、秧歌隊等7個隊,成立了樹皮文化、書法繪畫、影視點評等5個組;大力開發地域文化資源,孕育產生了“石頭文化”、“冰雪文化”、“環保文化”等7個文化特色品牌。有力推動了支隊文化建設不斷向高層次發展,為構建和諧內部關係、實現強警目標創造了健康向上的人文環境。
  完善的硬件設施是保證文化活動開展的基礎和前提。該支隊修建了藏書千餘冊的圖書閱覽室,開設了為官兵查閱信息、瞭解時事動態的警營網絡廣場。配備了書櫃、報架,訂購了健康向上的報刊雜誌和圖書,購置了數碼攝像機、影視投像儀等,為班排配備了電腦,架設了局域網。針對官兵活潑好動、標新求異的特點,投資50餘萬元,修建了900多平米集籃球、羽毛球、洗浴、健身、訓練等於一體的綜合體育俱樂部,從而營造了學習提高有“特區”、休閑娛樂有“專區”的濃厚文化環境。
  完善的制度是保證文化活動經常開展的有效手段。該支隊建立了由機關負責計劃部署、培訓指導,中隊負責組織協調,骨幹負責組織實施的按級負責制。建立了領導分析制度,文化活動領導小組通過每月收集到的文體活動情況,找問題、析原因、尋對策、提要求,確保了各項文體活動健康開展。
  與此同時,支隊還在日常訓練中實施“快樂”訓練法,把枯燥的內容分解為趣味性、娛樂性的運動,調節官兵身心,恢復精力和體力。做到訓練演習走到哪裡,文化場地就設在哪裡,標語口號就貼在哪裡,戰鬥歌曲就唱到哪裡,攝像鏡頭就對準哪裡,及時宣揚官兵精神風貌,營造戰鬥氣氛,激發官兵訓練熱情。
  支隊緊緊圍繞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加強文化建設,為官兵成長成才註入營養,使官兵朝著思想充實、理論厚實、知識豐實的方向不斷發展。組織官兵參加自學、函授考試,在局域網上開設“交流互動”、“文化娛樂”、“育人成才”等專欄,建起電子圖書館,聘請地方專業人員到部隊開播高科技知識系列講座,擴大官兵的知識視野,有效地調動了官兵學習新知識、掌握新技能的積極性。同時,把崗位成才涌現出來的先進人物和典型事例編成文藝節目,演出來、唱起來、傳播開,對官兵乾工作、學知識、鑽技術、用科學起到了很好的激勵和鼓舞作用。
  優秀傳統文化的精髓在於勵志精武,提高官兵軍事文化素質和道德修養。每個中隊根據駐地文化的不同,凝練總結了具有本中隊氣質特色的隊魂、隊訓和口號。把歷史上涌現出的岳飛等民族英雄事跡做成宣傳圖冊,作為激勵官兵忠誠報國的精神動力。通過把弘揚優秀傳統文化與築牢使命意識結合起來,學名人名言與學戰鬥歌曲並重,學古代兵法與學現代化戰法互促,學優秀傳統文化與學科學知識互動,使官兵在中華悠久傳統文化的精髓中品位人生、礪練鬥志、感悟使命。
  支隊還註重挖掘部隊蘊含的精神文化資源,投資興建了警史館、榮譽室。每年新兵入伍、幹部報到、開展重大愛國活動,首先組織他們參觀警史館、學習部隊史、學唱部隊歌,使官兵在歷史回顧中感受革命先輩無畏的英雄氣概和無私的奉獻精神,增強做“鐵道兵”傳人的光榮感、自豪感和責任感。同時,請老前輩講述革命先烈浴血奮戰、艱苦創業的感人事跡,堅定官兵聽黨指揮、獻身警營的理想信念和勇於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堅定信心,設立“興安利劍、維穩尖兵”突出貢獻獎,激勵官兵向革命先烈和先進典型那樣愛部隊、幹事業。
  (原標題:營造特色“軟環境” 增強發展“正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lkhal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