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整合負債據新華社電 在如今的中國,海外學歷已不是稀罕事,曾經“海龜”(“海歸”諧音)與“土鱉”之間的差距在嚴峻的就業形勢面前不斷縮小。
   就讀於英國艾克賽特大學市場營銷專業的小尹9月份研究生課程一結束就趕忙回國,以免錯過金秋中國新一輪融資大學生“求職季”的高峰。
   然而,原本信心滿滿的他卻受到了現實的當頭一棒京站美食。小尹目前參加了十幾場筆試、面試,但“海歸”的頭銜並沒有給他帶來預想的優勢,目前他仍是一無所獲。“除了更出色的英語能力和更純正的英文口音,其他的優勢似乎並不明顯。”
   自改革開放後第一批公派留學生遠渡重洋,30房屋二胎多年來中國留學生的足跡遍佈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中國成為名副其實的“留學大國”。
   然而,與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出國潮”中基本以知識精英構成的留學ARMANI人員為主不同,近年來,出國留學門檻降低,留學人員素質良莠不齊,“海歸”的含金量受到質疑,“海歸”群體從前所擁有的光環也在逐漸消失。
   本科就讀於中國人民大學、後到英國華威大學深造的陳潔瑩說,有的留學生有一個思維誤區,覺得我出了國就跟別人不一樣,比別人厲害,但其實只是念書的地方不同而已。好的大學,不論是國外的還是國內的,都是受到認可的,而不好的大學,不會因為是國外的,就有優勢。
   不少“海歸”在求職過程中也發現,相比於“海歸”,一些招聘單位更加青睞國內知名學府的金牌“土鱉”。
   研究生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法律系的李欣桐發現,北京很多著名律師事務所的招聘啟事上都特殊註明只招收本科為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和中國政法大學法律系的畢業生,這讓本科畢業於吉林大學法律系的她只能望洋興嘆。
   《中國海歸發展報告(2013)》顯示,2012年,中國留學歸國數量達到27.29萬人,同比增長近50%,為歷史最高值。預計未來5年內,中國將迎來回國人數比出國人數多的歷史拐點。這無疑加劇了“海歸”在求職中的競爭。
   李欣桐說一次參加北京某律師事務所的面試時,與她一起等候的3名求職者竟然都是“海歸”,一名在美國獲得了法律博士,另外兩名剛剛結束在英國和美國的法學碩士課程。這樣的情況她屢次碰到,一線城市激烈的競爭讓她萌生了回東北老家工作的強烈念頭。
   “海歸”求職難現象也再度引發人們對“留學熱”的思考。專家認為,目前許多學生在留學專業的選擇上,扎堆熱門專業的現象非常普遍。出國留學不應盲目,應在充分瞭解國外教育體制、教育環境、想要選擇的學校、專業情況之後,結合自己職業預期和特長選擇留學專業。  (原標題:就業餐桌上“海龜”與“土鱉”搶飯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lkhal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