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如何擴至1000個縣?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如何擴大?
  日前,國家衛生計生委體制改革司副司長劉殿奎、衛生髮展研究中心研究員應亞珍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在演播廳就此話題展開探討。
  ——編 者
  兩會聲音回放
  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擴大到1000個縣,覆蓋農村5億人口。擴大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破除以藥補醫,理順醫葯價格,創新社會資本辦醫機制。
  ——摘自《政府工作報告》
  一問 擴大到千縣有無時間表
  記者:縣級公立醫院改革的目標是使縣域內的就診率提高到90%左右,基本實現大病不出縣。從現在已經試點的311個縣級公立醫院來看,試點效果怎麼樣?有沒有達到既定的目標?
  衛生髮展研究中心研究員應亞珍:總體來看,311個試點縣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效,已經有299個縣完全實施了藥品零加成。
  可以從一個數據上來看,藥占比,也就是藥品收入占整個醫葯收入的比例,從原來的43%左右,已經下降到38%。可以判斷出,老百姓藥品費用負擔明顯下降。
  縣域範圍內醫療服務能力有所提升,浙江、江蘇、湖北新農合統計數據顯示,85%的病人留在了縣域範圍內。其餘地區的數據顯示,到縣域範圍外去就醫的病人人數也有所下降。
  記者:2014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擴大到1000個縣。確定試點縣的標準是什麼?確定試點之後改革工作將如何開展?有沒有一個時間表?
  國家衛生計生委體制改革司副司長劉殿奎:確定試點縣主要遵循三方面原則:一是要有比較好的改革基礎,推進醫改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要比較完善。第二就是有一定的代表性,縣域經濟社會的基本情況、醫療衛生事業的發展狀況,在它本區內、省區內有一定的代表性。第三,推進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方向要正確,要緊緊圍繞著國家確定的改革方向和原則。
  改革計劃分三步走。第一步先在311個縣開展試點。第二步,就是今年再擴大試點範圍,700個縣。2012年和2014年加起來有1000多個縣,占到全國1992個縣的50%以上。計划到2015年全面鋪開。
  二問 縣醫院如何留住好醫生
  記者:縣級公立醫院改革的一個關鍵的突破口就是破除以藥補醫機制,破除以藥補醫之後,該以什麼來補醫?
  應亞珍:目前價格體系當中,在醫療服務項目里,醫療服務價值明顯偏低,勞務價值價格的調整,是下一步必須解決的一個問題。
  從途徑來說,適度調高勞務技術類服務項目的價格。同時改革醫保的支付方式,只要醫保支付標準科學合理,是可能彌補醫院產生的各種運行費用的。
  記者:如何才能解決人才瓶頸的問題,讓更多的好醫生能夠到縣醫院去執業?
  應亞珍:縣醫院的人力資源是很匱乏的。
  為什麼短缺得這麼嚴重,而且有越來越嚴重的趨勢?從需求方面,就是老百姓的需求越來越高;從供給方面,就要問:這個行業還能不能吸引更多的優秀人才?
  要增強行業吸引力,這個行業應該在社會上得到應有的地位,社會各方有認同感。除了社會地位之外,還有經濟地位,醫生培養周期很長,培養成本很高,報酬、收入待遇能不能達到相應的水平,這是應該關註的。
  另外,就現有的醫務人員,要充分調動他們的積極性。調動手段除了經濟手段,可能還要有多種的手段,讓他感覺到付出更多的勞動是值得的。從改革的設計、導向里,都需要考慮到。
  記者:怎麼樣才能建立一種合理的分級診療制度?
  應亞珍:各級機構要按照功能定位提供服務,實行雙向轉診。有些地方也在探索縣、鄉、村之間的醫療聯合體。
  另外,提高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服務能力,包括公共衛生服務能力,保證給老百姓提供有質量的安全的服務。調動基層機構和醫務人員積極性,讓他們願意提供充足的服務。
  三問 城市醫院改革如何推進
  記者: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擴大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目前,城市公立醫院改革的進展怎麼樣?
  劉殿奎:2010年,原衛生部等5個部門印發《關於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的意見》,在全國確定了16個國家聯繫試點城市。
  到2011年,北京市也加入了試點城市行列,公立醫院改革在17個城市試點,包括16個省份,其中有兩個是直轄市(北京和上海),有兩個計劃單列市(深圳和廈門),還有兩個省會城市(昆明和西寧),還有11個地級市。
  除了國家試點城市之外,各地方也先後確定了37個省級試點地區。
  4年以來,17個國家聯繫試點城市中有6個城市在市級所有的醫院都取消了藥品加成,其餘城市選擇部分醫院試點,或者對基本藥物取消了加成。從試點情況看,藥品加成看起來在城市公立醫院取消也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在擴大城市公立醫院改革試點方面,今年正在遴選第二批試點城市、國家聯繫城市,爭取今年鋪開。原則上就是全國所有省市都要有試點城市。
  記者:在深化醫改方面,城市公立醫院的改革被稱為重中之重、難中之難,到底它難在哪裡呢?
  應亞珍:基本困難有以下方面:
  第一,改革的參與方、主導方能不能對改革形成共識;
  第二,在改革當中怎麼樣落實。怎麼樣落實政府在公立醫院當中的責任,還有改革的公益性方向如何保證,以及怎樣解決醫療服務、醫葯和醫療保障三醫聯動問題、怎麼樣形成合力推進改革。
  記者:縣級公立醫院改革和城市公立醫院改革的目標有什麼不同?
  劉殿奎:縣級公立醫院改革是為城市公立醫院改革積累經驗,探路子,縣級公立醫院改革和城市公立醫院改革的目標是一致的。從總體上來講,公立醫院改革的主要目的是為瞭解決或者緩解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SourcePh" style="display:none">
  看更多內容
  掃描二維碼  (原標題:試點擴千縣,醫院改革路咋探(民生三問·會後看落實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lkhal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